close

知道我有子宮肌瘤應該是去年婚前健檢的時候吧,
當時我是去高雄的民生醫院做的(雖然檢查的品項不多,但便宜)
婦科的部分有做陰道鏡,比超音波可以看的更仔細,個人覺得不錯~
陳瑞乾醫師人非常好,檢查完之後說得蠻仔細的,有種視病如親的感覺,
當時就有說我有一顆子宮肌瘤,大約5公分,但位置上他是覺得還行,
因為我那時已經快要結婚了,他就建議我先試試自然受孕,然後要做定期追蹤。
就這樣,我就回家了~
過了好幾個月,結了婚,和老公積極備孕,但都沒有消息......
雖然別人都安慰我結婚前六個月不要有小孩也好,因為剛進入夫妻關係,還是需要一段磨合期,
(事實上也是如此,我跟我老公沒有少吵過,兩人都直來直往的直腸子XD)
但過了六個月後,還是沒消沒息,心裡難免會有點不安,
雖然沒有任何人逼我,我公婆跟我老公真的完全沒跟我催過這件事,甚至我老公還覺得兩個人也很好這樣 = =
可是我就是會想要有孩子~加上又沒有避孕的情況下又沒有消息,就在想是否要做更進一步、積極一點的作為了。
說實話,在備孕的過程,雖然大家都說放輕鬆比較容易有,可是當生理期延期幾天時,我自己心裡難免會有點期待,
「欸~該不會?」
然後當又見紅時,那股失落實在無處可說......
諮詢了幾位婦產科醫師,大概就分成兩種建議:
一個​​就是你的肌瘤蠻大了喔,如果想懷孕的話還是建議開刀,因為位置的關係,是可能影響受孕的,
再說,如果順利懷孕了,前期的荷爾蒙變化也會讓他長大,等於說他有可能會擠壓到胎兒的成長空間,
到時候會面臨到流產或早產的問題。那如果到時候想保住胚胎,也有可能因為這個肌瘤的關係需要臥床休養。
建議先處理掉,給胚胎一個比較好的生存空間。但是開刀的話一年後才能再嘗試受孕。

另一種說法是,因為你還年輕(可能現代人晚婚,30多也叫年輕)開刀的話有可能還會有沾黏的問題,你的卵巢都有正常排卵,不然你就還是先試試看,
吃吃排卵藥,量測基礎體溫,多運動,保持好心情,如果滿一年了還是沒有自然受孕,可以再去大醫院做看看輸卵管通氣試驗或者輸卵管攝影看看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如果輸卵管有通,那到時候再考慮看看子宮肌瘤開刀這件事。

經過了量測基礎體溫(有一陣子體溫偏高我超高興,因為有可能是懷孕了!但後來發現只是因為我那陣子都會清晨爬起來上廁所,或者走動後才量,可能因為這樣才偏高的.......)
用排卵期測試筆(看我有沒有排卵的,有的話當天就要叫老公做功課囉)
還有幾個月的吃中藥、睡眠不穩、心情因著生理期的延期和到來起伏、預測排卵期就催著我老公做功課,
我還是決定要動刀了。

趁著我現在還年輕,開完刀休養一年後再備孕,到時候應該也可以把三房的房子準備好,迎接我生命中的小生命了吧!
沒想到開刀還不是說開就開,醫生說因為我的子宮肌瘤位置只能開傳統刀,所以沒有辦法用開口較小的腹腔鏡,
然後開完之後不能太快又生理期,所以就只能等到下一次生理期來的時候趕快去排刀啦!
看起來很簡單的樣子,可是隨著開刀時間越近,我開始去網路搜尋之後,
哇!雖然這個刀不複雜,可是畢竟是剖開肚子耶!
看到別人的分享都覺得痛了......
天哪天哪,開始焦慮~

但老公這時候說:既然你已經決定了,那就去做吧。開刀時間告訴我,我再請假去陪你。
整個感覺好Man阿~
挑老公真的很重要~
(接下來他立刻不小心一個轉身用手肘尻到我的頭.......老公...你真的有辦法照顧好我嗎?我好驚哪><)

以上,這就是我的決定。
也感謝老天,其實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要動刀。這表示我一直以來都是健康寶寶(很怕死的人,小病小痛就趕快衝去找醫生這樣XD)
醫生聽了我之前生理期來的時候一些症狀,也說這的確可能是子宮肌瘤會造成的,例如:頻尿、經血量多、生理痛......
(有陣子是只要第二天就會痛到臉色慘白只能請假躺在床上那樣,還有一次是痛到感覺整個肚子(不只下腹部了)都在痛,半夜請我家人帶我去醫院最後打止痛針作結)
(不過後來固定吃中藥緩解了許多~~就比較沒理他了~反正就第二天請假好好休養他都不至於太誇張)
幾乎每位婦產科醫生只要我上內診台,都可以看到我的那顆肌瘤,然後問我說:你有子宮肌瘤嗎?感覺不小喔~
下一句就是:你會頻尿嗎?他的位置應該會壓迫到你的膀胱喔~
所以阿,這次手術的決定,也算是一個大決定吧。
看網路上有人三天就活蹦亂跳,有人要休養三周,就看看我的狀況是怎麼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
    全站熱搜

    kikimu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